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四軸飛行割草機-槳平衡操作

今天想要來談談槳平衡操作,為什麼要做平衡? 一定要做嗎?

首先,平衡的好處是馬達不會在旋轉過程中對於某一點的力量突然增加或減少能夠非常均勻的施力。我們很難保證產品在生產時是否原料能夠均勻的散布在模具上,如果嚴格把關的製造商這些問題能夠有效的被解決,如果模具做的差的很有可能出來的品質就參差不齊

就像有開車的應該都知道你買新輪胎時都一定會做平衡,沒做平衡的輪胎開起來就是有那麼點奇怪(會有點離心力的感覺,我也說不上怎麼去解釋這感覺)

那麼~一定要做嗎? 以下情況可以建議做:
1.力求最好的人建議做
2.希望能在更穩定點的人建議做
3.槳常常在地上割草的人建議做
4.常在斷槳單不同批的建議做
5.槳上有損傷的建議做

另外一種情況其實不是槳平衡的問題
1.槳常常在割草的人,你知道當割完草其實槳上多少都會沾有草汁或黏上一點點的小草
這時就會造成明明不用平衡

我想任何槳(貴的、便宜的)都有可能需要做到槳平衡這件事
只是差在好的槳只需要微微處理一下就可以帶你上天堂,爛槳就算你處理再多次很可能一下子就帶你下地獄

我現在用的叫做磁浮式槳平衡器 (這有分單槳與直升機用兩片槳)結構是不一樣的喔要注意喔。它的安裝方法非常簡單,把藍色的螺帽轉開 > 把槳放進去 > 鎖上(不用鎖得很緊) > 放到碳纖架上的磁鐵上就會自動吸附,好拆又好拿








接下來可以看到如果槳非常快速的一面倒,這表示這槳的平衡度品直很明顯不太好,如果太誇張的話我建議還是換一付吧,如果是慢慢的傾斜的話我覺得很容易救阿



好了,發現不平衡了能怎麼處理呢?

1.使用膠帶(紙膠也行):
薄薄的一點點貼在往下沉那端的中間點就好(貼太外側會有離心力過大的問題)

    優點: 更換容易,想貼哪就貼哪

    缺點: 時間長了膠帶可能會飛走或濕掉

2.使用膠水(防水膠、白膠...):
薄薄的一點點塗在在往下沉那端的中間點就好,慢慢一層一層增加

     優點: 比較沒有負擔

     缺點: 如果不是防水膠有可能下雨會消失 (更換也不容易)

    

3.使用細砂紙沾水研磨:
除非能判定哪個點比較重然透過超細水砂紙慢慢研磨 (這個需要有經驗的人比較好)

    優點: 沒有上述兩種問題

缺點: 要是技巧不好失敗了就得要換一組


我使用膠帶的方式,我都盡量集中在靠中間的區域,正面如果貼滿了還不夠就貼反面,也許其他人有不同看法,歡迎分享一下你怎樣貼的,造福一下廣大的飛友吧





完成後會如下圖這般一動也不動的停在中間

如果平衡怎樣都做不好的人我這裡有一些建議提供你參考:

1.明明就貼了一堆但怎麼還是不見改善?
A:有可能偏重太厲害,稍微再貼外側一點試試

2.剛剛測好已經平衡,怎後來在放上去反而貼的地方變重了?
   A:先把獎如下圖般擺好後,兩手各出一隻手指把槳托起來(底座會跟著一起升空)然後在放      下來,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是磁浮式有可能擺的時候磁鐵跟尖端沒置中

B.放講的時候要先兩手將槳置平後在輕輕放手
C.可以試著換另一面擺著試試 (通常我在做完平衡後我會左右互換上下顛倒戶面在確認一次)
D.有一種情況是像這漿不是一開始拿到的時候中間要塞一個適合馬達芯大小的圈圈嗎? 確認一下有沒有塞平整
E.藍色的螺帽在夾住講的時候確認一下有沒有置中,且夾的力道都要保持一致,你第一次用力道4來夾跟第二次用力到10來夾出來的平衡結果會有差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