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四軸飛行割草機-如何避免高空盲飛時無法確認方向性的問題


這次想要來談談關於飛行割草機迷失機頭的時候應該要怎麼辦?



我講一下我第一次的案例好了,一開始在無風情況下飛起後我使用璇停或定高後的高度已達100公尺,這時1.我又很專注地盯著飛行割草機上去2.我的視角一直對著飛行割草機的屁股所以我會知道現在的方向性與我遙控器方向相同,如下圖


接著颳起一陣風,割草機順著風勢方向緩緩的飄過去,為了怕被吹走所以我就搖桿往後拉想把它先拖回我頭頂的上空

這時,數秒後發現怎麼沒回來反而飛更遠了,那向右側試一下發現怎也沒往右跑反而向左跑更遠去了,這時才發現可能因為風吹的關係機頭老早已經轉向。

那我轉向吧不就可以解決這件事? 所以我轉向了,但實在話,當你的飛行割草機只剩那一個點的時候轉了多少根本也不知道,所以不斷的陷入越測試飛越遠的情況。

因為方向相反所以造成突然無法適應,這時我的飛行割草機已經離我至少已經有2-300公尺了吧,最後怎解決的呢?  好在遙控上有設定RTL頻道,切換後數十秒才看到飛行器慢慢的飛回當時解鎖的點。 這就是讓我嚇了一身汗的案例。


一般來說甚麼情況下你的飛行割草機會失去方向性?

1.當你使用璇停或是定高時:
    我們很長在使用璇停或是定高後就放任飛行割草機在那邊,甚至遙控器可以放掉從口袋拿個菸、喝口飲料、與人聊天或說明、觀察一下周遭視野時。只要你的視線沒有持續盯著目標物時,這種情況就有可能會發生。

2.當你的操作沒有一次完成時
   當我想要做一個O字形繞圈時,

3.當你的飛太高、飛太遠後只剩一個點時,也許轉向沒有操作得很好,遙控兩桿同時向左或向右時就會出現原地旋轉,如果也沒太注意時一放開搖桿時就會失去最後方向

4.當你受到外在干擾時
  突然有人找你聊天或是你不得不移動你的位置時,視線一轉移回頭馬上迷失方向

5.當你的機身是X型或是十字型時
   如果你的機身像我一樣是X型或是十字型時,其實超容易迷失方向的。因為不管轉哪邊還是X或十字型。

那麼,有甚麼方法在肉眼還能可辨識的高空下,進行確認你的飛行割草機到底機頭在哪邊?

這完全是我個人的想法,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也請不吝嗇告訴我

1.機身更換成非對稱的形狀
  (例如:前窄後寬)可以有效辨識出哪邊才是機頭,在判讀時就很能快地做出反應

2.機身更換不同顏色來辨識
   透過顏色(我推薦使用紅色與黑色)的搭配就較容易看出,因為平常情況仰望天空可能有以
   下情況:
    a.過於明亮
    b.天空可能是白雲覆蓋
    c.天空是藍色的

  如果適用淺色系力臂或機身,很可能就會變成像隱形戰鬥機一樣不意察覺,像我的力臂顏色一開始就選擇錯誤(我是黑、白配)一開始的目的只是不想跟大家一樣罷了,結果每次上去我都看不到白色的力臂。弄得我好痛苦阿,還是得找時間換掉


3.使用無頭模式(簡單、超級簡單模式)
  一旦眼睛開始無法辨識方向時切換成簡單、超級簡單模式後即可把飛行割草機拉回自
  己的位置,算是成本最低的方案不過這模式非常仰賴GPS定位,如果沒有GPS定位千萬
  別切換阿

4.使用FPV
 透過FPV畫面,至少能夠尋找一個點當作方向指標,不過如果是已經飛到雲層內或是在畫面範圍內不能夠看到標的物(例如:煙囪、電塔、地上建築物...等,我想FPV對於將飛行割草機順利拉回來的機會可能就會變得無用武之地。


5.加裝燈系產品進行辨識
  我所謂的加裝燈系並不是向在力臂上裝四條LED就行,即便這樣安裝所發出來的燈光在白天的天空上一點用處都沒有反倒是晚上還比較有作用。我想像的應該是像是汽車大燈一樣
的一個集中點兒安裝在機頭或機尾,當飛行割草機迷失機頭方向後透過旋轉機頭,如果能夠遇見那個亮點表示它就就機頭(或機尾)這樣就比較容易將它拉回。

6.RTL失控返航
  真的沒辦法了,只好透過RTL讓飛行割草機自動回到解鎖位置,不過這也是有風險的
 並不一定RTL每次都百發百中,我曾試過切了RTL但是卻沒反應,重切第二次的時候才有反應,因此一旦切了RTL一定要加以確認飛行割草機有往解鎖位置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