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飛行割草機-盲飛VS FPV

今天想要談的主題是 盲飛 VS FPV

盲飛
我不太確定盲飛這一詞用的妥不妥,但我主要的意思是在基於飛行割草機上並沒有所謂監看的鏡頭,一旦飛上天所有狀態均只能靠地下拿著遙控器的操控手,畢竟從地下往天空看是有很多限制的,譬如說人眼可視點到底有多遠100公尺? 200公尺?  我試過高度約80-100公尺,遠度約80公尺,我能看到的就是比10元再大一點的點罷了 (這還不包跨環境的限制:例如 太陽很大、雲很多、天空很白...等)

有人也許會覺得我說的是狗屁,遙控飛機隨便飛不也是可以遠道幾百公尺,而操控手不是一樣看的見操控的很好嗎?
原則上我同意這種看法,對資深的玩家而這當然很容易克服,但我個人的分析是這樣的,如果有機會不曉得誰可以幫我驗證一下,畢竟這只是我個人淺見

我用方向舉個例來說好了

飛機是線性飛行,所以不管在甚麼情況下 (例: 直飛、爬升、下墜、翻滾...等)都是必須朝著某一方向進行,因此方向性這件事比較無須擔心

而飛行割草機雖有機頭方向但屬非線性飛行,你可以隨意在某一方向行進間瞬間向左、向右、向上、向下或向後,這時方向性其實就會是個很大的問題,

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低空就算了,高空呢?就會如下圖一樣,順便問兩個問題好了:
1.你看的到我的割草機在哪嗎?
2.你知道它的機頭在哪嗎?

這張圖我記得不過才80米吧...已經小的跟米粒一樣


我常去練習的地方其實正對面(猜測約直線1KM有另一個正式的遙控飛機的飛控場,我常看到一台飛機每次都爬升到雲裡然後垂直墜落在爬升,其實我可以看的到它的機頭方向。

FPV
 FPV其實原名為Fist Person View ,就是以第一視角的畫面來進行控制感覺比較像是你在開車看到前面擋風玻璃那樣的視角。(更多關於FPV訊息請搜尋網路關鍵字 FPV)
另外FPV是很興盛在穿越機上(算標準配備),透過高速的飛行畫面讓操作者能感受到腎上腺素的釋放與刺激的感受。 當然穿越機其實是更危險的飛行器主要是因為場地限制要更嚴格(之前不是香港有一起新聞有人在商場內飛穿越機,差點傷到人的案例)

那麼,航拍無人機上的攝影機、照相機你說那算不算是FPV的一種? 我覺得可以是也可以不是,但只要有辦法拿來指引飛行其實都可以算是FPV的一種。

因此FPV我覺得它有稍微解決無人機在高空盲飛時無法確認方向控制的問題,但是缺點則是如果只單看螢幕操作的話:
1.所有行為應該只能放慢操作 (穿越機例外),不然應該很容易頭暈吧
2.除了那個視角外你看不到周遭的情況,例:畫面的旁邊突然有一隻掃把等著把你打下來
或是旁邊有一隻鳥跟你在翱翔,結果你一才轉方向把它毛都剃掉了。
3.你的後面有一台747正朝你飛過去,結果你還在那邊悠哉飛行而把那機長嚇到尿褲子了

所以到底要盲飛還是要使用FPV來飛,就看你怎樣取捨,我覺得兩樣一起用應該挺好的


下一篇我想要來談談  [ 解決高空盲飛時無法確認方向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