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四軸飛行割草機-炸機篇



今天要來聊聊關於我那飛行割草機發生了事故

那陣子一直在尋找哪裡可以好好地放飛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我想起公司附近
不是有個關渡平原嗎?問了一下住在那邊的同事,偶然地獲得了好地點。

其實,那天晚上其實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帶去公司,直到那天早上突然改變
主意那就帶去吧(這個決定真的是錯的)

中午一到,我就到了那平原,其實平原大多是農田,想說以後搞不好還可以幫
農夫巡田那天其實我覺得風很大,如果是順順的吹最有可能大不了是吹偏了而已
,但是那裏的風卻是瞬間一陣一陣很像落山風那樣的吹法。

我用的方法是快速的飛行,不是慢慢地平移那種方法),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
第一輪老實說就已經有點控不良有驚無險地回來
第二輪一上沒多久只見瞬間陣風狂吹,整架都已經是變歪的在飛離我,
可能也是太緊張沒處理過這種狀況,恰巧我前方有幾棵大樹也擋住我的視線
然後接著就只看到割草機旋轉兩圈整個倒栽衝下去

栽下去的點,我評估一下應該不會太遠才對,所以在第一時間馬上出發去尋找
但是...我找了40分鐘,我找不到....試著回想一下最那一秒落下的路徑,但完全
看不到割草機去哪了,只好在擴大50公尺範圍但一樣沒下文。

其實,當時我是沒安裝遙控警報器的,所以無法透過遙控報警來尋找我的機器
唯一有的就是BB響了...快沒電總是會叫吧!

但....要等多久才會叫? 那萬一電池已經分離了怎辦?  所以打消這念頭再次踏上尋
找路程,我查看樹上、田間、小溪、農舍(超怕砸到人家家裡去的)最後終於看到
一丁丁點的反光,原來跌進一片田的正中間( 一直看不到的原因是因為眼睛與那片田
其實是平行的且是倒栽蔥的方式所以沒有甚麼可以反光的。


我們就先來看看圖順便來進行損傷評估吧 (請參閱下方)

損傷報告: 
1.槳沒斷,但是折彎兩隻(好笑的是給我個折壞R/R 這等於我得重換兩對槳阿...哭哭)
2.GPS支架折斷,GPS線外皮跟內芯的皮都破一個大洞
3.APM飛控板無法確定是否損壞但吃了大量泥巴
4.數傳無法確定是否損壞但吃了大量泥巴
5.RC接收器無法確定是否損壞但吃了大量泥巴
6.電池沒壞但吃了泥巴
7.BB響沒壞但吃了泥巴
8.馬達無法確定是否損壞但內外部均吃了大量泥巴
9.機架看起來沒有損壞但內外部均吃了超大量泥巴,尤其是放電池那層更是嚴重
10.電調無法確定是否損壞但有很多泥巴已經跑到熱縮管內側裡面去了















                       



緊急處置過程經驗分享:

1.不論今天發生了甚麼事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斷電,原因是電子零件怕短路
如果還有沒碰到水的救

2.先不要拆開電子零件部分,因為現階段泥巴仍屬液體比較容易流動,你在抓、握
的過程或是用吹槍去清時泥巴有可能本來只是卡在外層但最後流進內部,這時你不
GG都不行。 我建議是要先曬乾先等乾了就比較容易分離就算變成土這樣對二次損
較小也比較好處理

3.盡量讓泥巴的流動不要往重要的地方去(舉例:如果飛控板跟接收器成本是比較高的)
這時我會朝上即便馬達有可能遭受更大的損壞時我也覺得還好,(簡單的說就是用成本
本來排優先順序

4.保持好心情吧,都發生了還能怎辦

問題發生回想與紀錄
我個人回想了一下,發生這悲劇的原因除了那恐怖的陣風外另外還有幾個問題
1.我沒有那種經驗去應付那種不可預期的事件,例如當陣風突然大吹的時候你
怎樣去穩住你的飛行割草機

2.方向問題,最佳狀態當然是操縱者的眼睛是直試飛行割草機的屁股,這樣你
操控的方向會彼此一致,我猜會這樣翻轉後直接衝下去這部分我想我也是有加
工到


發生事故時要做的第一件事
1.

下一篇再來講怎樣說,接下來要怎樣做維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